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第九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在京举行

2015年1月15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期刊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期刊品种不断丰富,产业规模逐年增长,期刊质量稳步提升,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结构比较合理的期刊体系。期刊数字化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95%的期刊开展了数字网络出版业务,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行业发展战略。一些期刊通过数字化转型,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了期刊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逐步走向深入,期刊业面临着从订户到用户、从传统思维到互联网思维、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国际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吴尚之强调,期刊业必须抓住国家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快实现期刊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发挥传统优势,将内容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内容品质。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阐释,充分反映当代中国经济、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融合发展,使传统期刊业的内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延伸和拓展至新兴媒体。要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既要立足于把传统期刊继续做强做大,找好立足点,又要创新思路,加快推进传统期刊与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找好布局点,还要推动传统期刊向网络空间拓展,找好发力点。要坚持全局化视角,借助数字技术,抓好平台建设,扩大期刊在各终端的覆盖面、影响力,积极开展跨地域、跨领域、跨媒体、跨行业、跨产业合作,强化产业共赢意识。此外,要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石峰以我国期刊业的新常态为切入点,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我国期刊业的新常态表现为:期刊“食物链”将下滑到一个合理区间,期刊业的发展潜力将转向调整结构,提高期刊质量更显紧迫,融合成为媒体发展方向,走出去是中国期刊业的短板,体制改革的关键性初显等。他强调,新常态带来了新挑战,市场需求变化带来了生产的挑战,生存压力带来了出版方向的挑战,结构调整带来了主流舆论削弱的挑战,体制改革带来了对媒体控制力的挑战。为此,要以新作为应对新挑战:要加大创新力度,重构经营模式;要加大转型力度,重构媒体传播力;要加大融合力度,重构媒体亲和力;要加大改革力度,重构管理体制。

李东东指出,要正确理解融合的内涵,媒体融合要符合媒体发展规律,具有互联网思维,逐步构建和打造融合性平台和融合性产品,满足多样的、差异化的用户需求,提高融媒的整体传播效应。她表示,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为期刊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增长动力,期刊与新兴媒体融合尚有待于深入,群众欢迎的数字期刊产品和服务还不够丰富,要完成期刊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作为新闻出版和文化界的行业组织,期望通过积极搭建行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凝聚行业力量,为共同建立和谐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而努力。

刘建生就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谈了自己的观点:第一,融合的前提是仍然要秉承出版的传统核心理念,即选择、整理、修改、加工。第二,融合需要全员投入、全过程投入、全媒体呈现和全方位辐射,要有通盘规划和全面考虑。第三,融合要从两个层面看问题,数字化服务的精良准确不能代替基本理念、基本价值观和基本技术的灌输和植入。第四,融合不存在谁战胜谁的问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李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分别就我国期刊改革发展进程和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平台的建设运营做了精彩演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中心主任张晓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运营总监梁艳玲,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肖宏,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传媒梦工厂CEO蒋纯,商界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周忠华,《壹读》出品人兼主编马昌博,万方数据医药事业部总经理张秀梅,龙源出资传媒集团、龙源网CEO汤杨,VlVA畅读新媒体创始人兼CEO韩颖等研究界和业界专家,结合各自经验体会,围绕大印数期刊变迁、学术出版范式创新、学术期刊刊网融合变革发展新模式、互联网时代的少儿阅读与出版、学术期刊运营新模式、数字时代学术期刊走出去、基于互联网的媒体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作为中国期刊界的年度盛会,本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以“创新•融合•发展——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期刊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出版业、期刊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转引自http://www.cpa-online.org.cn/Web/ArticleShow.aspx?artid=000978&cateid=A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