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纽约大学副院长Mark Shulman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纽约大学副院长Mark Shulman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刘思歧

DSC_61171.jpg

2015年5月15日下午两点,纽约大学(NYU)负责国际招生的副院长Mark Shulman教授应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曹明德教授邀请,走进法大学院路校区教学楼,做了题为“美国与国际法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曹明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多位教师、我校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及若干外校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伊始,曹明德教授对Mark·Shulman教授的受教和工作经历、研究领域及其学术成就做了简要介绍。接着,Mark·Shulman教授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影响美国与国际法间错综复杂关系的多种因素,着重分析了美国的国家主权、民主规则以及宪法秩序等主要因素所产生的影响。随后回顾了在国际法起草与制定过程中美国作为主权国家所起的作用,同时举例阐述了联合国安理会制定的法律与美国现今法律以及其他国际法之间的一些微妙的涵蕴关系。Mark·Shulman教授得出结论:美国一直在试图减弱国际法对本国法律的影响,而且美国与国际法之间的关系对国际法的制定也产生着重大的作用。

随后Mark·Shulman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回答探讨了几个有价值的问题,比如反酷刑公约对美国法律的影响以及酷刑的界定标准是怎样的,等等。

最后,曹明德教授针对Mark·Shulman教授的讲演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向Mark·Shulman教授及出席讲座的全体师生表达了谢意。

DSC_61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