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中国期刊协会老年期刊分会第27届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期刊协会老年期刊分会第27届年会于2014年7月24-27日在兰州召开,24家会员单位出席会议。中组部老干部局对此次年会高度重视,李炎溪局长安排副巡视员赵胜利同志代表中组部老干部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老年期刊分会副会长倪用兴代表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向会员单位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与会代表就2014年——2015年全国老年期刊分会的工作计划和全国老年期刊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中,老年期刊分会团结各会员单位走平面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有了成功的起步,特别是“全国老年期刊网上联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各会员单位赞同常务理事会提出的“融合发展、联合发展”的思路,并表示积极参与,以共同推动老年期刊事业的创新发展。
年会评选了2013年度全国老年期刊优秀编辑和优秀作品奖。
年会就“老年摄影旅游与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培训和研讨。
此次年会由读者集团期刊中心承办。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读者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彭长城为年会作了专题报告,介绍读者集团针对当前市场情况采取的对策和改革发展思路、成果。
彭总认为,过去几年是全国老年期刊,乃至包括读者出版传媒在内的所有传统出版企业应对困局、锐意创新,图谋变革、谋求发展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剧烈和深刻变化的时期,我们经受过无数改革的阵痛和喜悦,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只有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近几年,读者集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办刊模式的创新。强化自身造血能力,依托品牌,大力开发新的期刊出版领域,积极利用外部办刊资源,控股成立新的公司,在资源富集地区设立编辑部。二是办刊机制的创新。成立期刊出版中心统一编辑出版、统一营销发行。三是期刊内容的创新。四是办刊技术的创新。大力进行期刊数字出版的探索和实践,寻找最佳的数字出版形式和营销模式,逐渐实现针对数字用户的全新应用和多产品服务。
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赵胜利在会上作了指导性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老年期刊分会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突出为党的事业服务,为老干部工作服务,对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希望,希望老年期刊分会按照中央和有关部门的要求,把好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突出工作重点,讲究办刊艺术方法,注重办刊实际效果,引导老年期刊创新发展。赵胜利同志向大家通报了中组部老干部局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希望大家抓住老干部工作重点,进一步策划好、宣传好老干部工作主要任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读者集团。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年会开得很成功,筹备组织工作认真细致、严密紧凑;承办单位接待热情、周到;会议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议事充分,必将对分会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