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4年第四届两岸期刊交流研讨会暨期刊展在台举行

7月17日,经总局台办及国台办批准,中国期刊协会组织“大陆期刊代表团”(全团共55人,来自31家不同刊社单位)赴台开展两岸期刊交流研讨暨期刊展活动。
此次活动举办了线上、线下“2014两岸杂志展”。由中国期刊协会和台北杂志商业同业公会精心挑选出的两岸数百种精彩期刊,线下在台北、台中、高雄同时展览,同台争艳;线上杂志展在台北杂志商业同业公会官网做了专题页面,长期展出,供所有台湾的业者随时查阅。此次大陆共有近百种优秀期刊参展,起到了很好的品牌推广效果。
随着时代的改变,杂志与出版媒体的经营模式也朝向多元化的角度发展,跳脱以往只着重于纸本发行的模式,而在数字化的冲击下,杂志出版媒体又衍生出许多创新应用。研讨会围绕杂志与出版业在面临多方的冲击下,如何发展出多元化与数字化的创新经营模式,探讨两岸共同应对挑战的可能空间,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见解。
《意林》杂志社主编蔡燕代表大陆刊社做了演讲。《意林》杂志2003年7月创刊,首印1.5万册,市场反应空前热烈,加货无数,一年后发行量突破10万册,3年突破50万册,2005年裂变为半月刊,2010年单期突破90万册。如今月发行量200万册。在杂志业面临的各种冲击,大多数杂志发行量下滑,《意林》杂志其精美的内容、独特的定位、多元的赢利模式架构,获得了两岸业者的共同关注。
台湾方面,台湾杂志商业同业公会理事、康轩文教集团董事长李万吉,城邦文化数位出版社资深经理祝本尧,远流出版数位阅读事业部总监王逸麟也做了相关介绍。城邦集团认为,书变成电子书是一个很不重要的行为,因为这件事影响很小,只是印刷形式改变而已,出版业最主要的不是把书变成电子书,而是在读书人读书的地方做出版,你如果不在那里,你就跟这事不相干。台湾专家的很多精彩观点让大陆团员受益匪浅。
大陆期刊代表团访问了台湾杂志商业同业公会、天下杂志社、华艺集团、康轩文教集团等媒体单位,并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
除集体参访外,随团的《大学生》杂志总编与天下旗下的《cheers快乐工作人》,《意林》杂志与天下旗下的《康健》杂志负责人做了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可能。
其中康轩文教集团成立于1988年,除了完整的教辅产品,还有自己的学校,以台湾市场为主,零星大陆、欧美市场,多版本多种销售模式灵活应用。
台湾天下杂志社围绕自己的杂志展开的相关活动、独立调查,特别是从2001年至今一直举办的“微笑台湾319乡”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台湾的美丽、感受台湾人的友善。也给大陆期刊代表很多的启发。
华艺集团数字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纪钧除了希望能与大陆刊社有更多的合作,也介绍了在目前形势下,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多产业经营。
此次“大陆期刊代表团”赴台开展两岸期刊交流研讨暨期刊展活动,严格执行总局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各项活动,没有出现各种意外问题,顺利完成了相关的参访任务,对于加强两岸期刊业界的交流,促进期刊业的发展,推动“期刊走出去”都是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