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加强软件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余识非)乡村振兴战略自党的十九大被提出以后,已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2023年4月7-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北京新时代征程文化发展集团提供支持的“农村道德舆论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与对策建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学者对中国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道德观念体系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通过改变农村现有道德舆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自发表了观点和意见。

由于中国农村传统道德体系受到冲击,而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道德体系尚探索中,导致农村在现代化转型中处于道德观念的阵痛期。因此,农村现有的道德体系难以与乡村振兴的需要相匹配加之,农村仍然残留大量的旧俗陋习,如持续攀升的“人情消费”、难以负担的“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的“迷信活动”等,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贯彻实施。

随着乡村文化建设的推进,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带来的舆论环境深刻地影响着乡民们的认知。由于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乡民们难以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进行理性的辨析,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和误导,表现出盲从和冲动。这种对社会现实的错误认知也会阻碍乡村的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农村道德舆论影响乡村振兴的主要原因是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大多数村民的法治观念、价值观念等未能同现代“接轨”乡民们的思想观念无法与现有的农村硬件建设成果相匹配。如果不对这些问题加以纠正,会严重阻碍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

与会专家指出,应当修改和完善我国现有的一些制度,加强软件建设。例如,修改和完善户籍制度,以避免乡村人才的大量流失;提高农村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以增强对舆论的辨别能力;提倡知识分子返乡建设农村,以对农村的道德舆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地区的法治观念,对乡民进行“普法”,使乡民形成正确的法律道德观念。此外,农村还应普及正确的价值观念的宣传和引导,遏制相互攀比的消费观念和金钱、权力至上等错误价值观念的传播。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新时代征程文化发展集团提供支持,该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南“东方毅佤王大酒店”,河南“东方毅中原大酒店”均对促进当地乡村建设,拉动农村余劳动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