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采取切实措施 加强社会风险防范

本报讯(通讯员 余识非)“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百年未有。变局激荡、秩序重塑,中国成为最大自变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是此轮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之一。

伴生着百年未有之机遇,必然也有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从国际上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犹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交织,全球不平等加剧,大国关系进入未知水域,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社会领域各种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具体包括失业风险、“三农”问题风险、贫富悬殊风险、诚信危机风险、安全事故风险、突发恶性犯罪风险、传染病风险、生物入侵风险、腐败风险等诸多方面。因此,要常思大局,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常观大势,未雨绸缪,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

2024年4月13-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举办、北京新时代征程文化发展集团提供支持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潜在的社会风险及对策座谈会”在北京龙泉山庄正式召开。

与会者提出,对于重大社会风险,要以预防为主,构建现代风险防治体系。一是完善防范为先、防治结合的系统化风险治理机制。风险治理是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而非仅仅是危机爆发后的应急处置,亟需建立实行一套关口前移、标本兼治、高度法治的运行制度。要切实加强决策风险评估研判、风险应对处置、风险防控责任等一系列机制建设,突出事先监测、甄别和预警。二是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协同化风险治理格局。政府要强化主导责任,从全局出发统筹考虑各方面、各层次风险因素,作出整体性、长远性制度安排,企业、社会团体、公民要在风险治理问题上形成更多共识,形成风险治理合力。

与会者提出,应尽快建立重大社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大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事项必须实施稳定风险评估;建立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责任机制,将评估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重要任务来抓,明确维稳办、发改委为牵头,各党政重点部门为主要责任单位;建立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实行风险评估专项考核和年度稳定工作综合考核相结合。

与会者提出,要加强基层治理,抓好风险防治重点。一是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抓手,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大行动力度,把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事件应查尽查。二是做好基层舆情排查预警,防范化解矛盾与信访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整合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低成本高效率地发现和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扎实细致做好基层信访稳定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三是培育健康社会心态,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以培育理性社会心态为目标,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构筑社会心理防线,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与会者提出,要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维护民众的切身利益。一是优化分配结构,推进教育、就业领域公平。有效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控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培育营造有利中间阶层发展壮大的环境,建立中等收入者占绝对多数的橄榄型社会。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社会安全感。进一步完善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体系,在保障家庭基本生活的同时,有效帮扶困难群众和高风险人群。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包括养老在内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本次座谈会由北京新时代征程文化发展集团协办。该集团始创于20世纪80年代,实控人为东方毅先生,集团产业遍布全国,以军工科技、健康文旅、地产开发、酒店管理、贵金属和工艺品投资、文化交流为主,在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了研究中心。该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南“东方毅佤王大酒店”、河南“东方毅中原大酒店”对拉动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保障民生、防范失业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